兒童在數位式數學實驗情境下的發現學習

Abstract

「發現」是知識創建的必經過程,在科技的支援下,學習者在獲得概念的同時也能透過數位虛擬情境體驗數學家發現的歷程。本研究以InduLab作為環境,探討四年級兒童在數位式數學實驗情境中變項操作經驗對幾何性質(內角和性質與外角性質)發現的影響,以及兒童在歷程中的實驗行為。受試者隨機分派到兩個可操作變項不同的InduLab版本進行學習。43位有效樣本的結果顯示,內角和性質的發現比外角性質困難,直接操作變項的經驗顯著提升內角和性質的發現率。在實驗行為上,受試者共產生四類實驗策略,性質的發現不受策略的影響,且以使用改變所有變項(change all variables)的策略為主,這顯示兒童的實驗行為仍缺乏系統性;而策略使用與正例間的顯著相關顯示正例可能影響策略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