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犧牲」的省思:1939年嘉義高女水難事件之議論

Abstract

本文以嘉義高女為主體,藉由歷史研究的方法,從高女學生習泳的相關文獻進行史料蒐集、分析及考證,進而探究1939年是校舉辦臨海教育的水難事件,並針對日治晚期女性身體活動所隱含的歷史議題提出討論。結果指出,高女學校的游泳教育別具特色,其非以運動技術為首要,而是受制於國家政策且具有多重的外在目的。這起水難事件導致13名學生死亡,肇事原故涉及環境因素和人為疏失,判定教師必須負起過失致死的職責。唯該事件被少數人解讀成「光榮犧牲」,係逢戰時的動盪氛圍,女性身體活動逐漸轉向戰場後方的支援性質,以致水難和戰爭有了人為的美學交集。最終,伴隨著戰爭因素與政權更迭,臨海成為教育活動的歷史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