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標槍選手投擲時槍體受力之三維動力學分析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主要希望能先正確的測出旋轉角度回推算其角速度或角加速度等,再配合動力學逆過程(inverse dynamic)的方式來計算出槍時槍體受力及受力矩。方法:主要使用兩台同步Redlake高速攝影機(擷取頻率:250Hz)拍攝一位優秀標槍選手;另外在槍體上固定三顆不共線的反光點,結合流體力學及動力學逆過程來作三維的力學分析。結果:不同時期槍體受力的方向是不一樣的;在手掌握槍的階段,施力的主要作用方向是在槍縱軸,到了快出槍時,手指末端的施力方向則多改為側向。側向力矩的數值始終比軸向力矩大很多;側向力矩在出槍前0.024sec達最大值24.081Nm,軸向力矩則約在出槍瞬間達到最大值1.31Nm。結論:本方法所測得出來的結果和國外量測出來的結果差距在合理範圍內,且操作上較為簡單及無電線干擾的問題,適合作為未來標槍動力學研究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