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中心生涯諮商與生涯召喚之諮商效果與影響經驗探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優勢中心生涯諮商對提升生涯召喚之效果與影響經驗。以混合研究進行,量化研究透過實驗方法,探討優勢中心生涯諮商方法對提升大學生在生涯召喚經驗、生涯自我效能以及降低憂鬱的影響。參與者為28位大學生,其中男生7人,女生21人,平均年齡為21.54歲(SD = 0.98)。隨機分配參與者至優勢組和測驗組,兩組分別在介入前、介入後以及40天後的追蹤時間,進行生涯召喚量表、生涯自我效能以及憂鬱量表的測量,以無母數統計(nonparametric statistics)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優勢中心生涯諮商對參與者整體之生涯召喚與自我效能有明顯成效。質性研究目的在了解參與優勢中心諮商的影響經驗與助益因素。參與者為一22歲之大四同學,進行3次個別之半結構訪談,以主題分析方法進行分析。在諮商影響經驗結果方面,包括開啟、連結和整合等歷程。從經驗的敘說中,透過不同時空的自我的連結與對話,產生正向眼光,形成自我整合。在助益因素的結果方面,包括諮商師正向態度以及有效介入因素,像是以問句和打開對話空間;諮商師的理解與同在;以探索召喚與意義感的問句,幫助個案發現熱情與意義;協助個案覺察過去韌力;以及透過探索內在核心優勢力量,對未來產生希望。最後根據結果,提出綜合討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