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向跳躍著地動作之踝關節傷害機轉與預防

Abstract

近年來運動風氣興起不論是觀賞職業運動賽事,或從事運動相關活動人口逐年成長,在運動場上為因應不同的情況運動員常做出不同方向性的跳躍著地動作,側向跳躍著地動作常見於各項競技運動之中,踝關節運動傷害常發生在「側向」元素的動作中,有鑑於此,本篇研究透過生物力學的觀點針對側向跳躍著地動作進行探討,將過去跳躍著地相關文獻進行統整,以動作策略、生理構造及疲勞等因素進行討論,希望從過去文獻中整理出側向跳躍著地動作對踝關節運動傷害機轉及如何去預防傷害的發生,藉此回饋給職業運動員、教練及喜愛運動的大眾,給予專業的建議提供訓練或預防上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