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運動課程與身體活動行為之文獻回顧

Abstract

規律身體活動是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的重要議題,影響規律身體活動的因素包括個人經驗與興趣、運動認知、生理與心理狀態、社會人際資源、運動與生活環境、運動課程與相關專業人員,以及公共政策等。其中,健身運動課程是協助人們開始及持續從事身體活動的策略之一,運動依附是健身運動課程影響身體活動行為的調節變項,而課程的出席率、退出率、續報行為是運動依附的評判指標。本文昌在透過文獻回顧,進一步暸解健身運動課程與身體活動行為的關餘,結果顯示,健身運動課程指導者是影響課程參與者的身體活動行為的關鍵人物,此外,參與者對課程指導者的主觀知覺決定其是否繼續參與健身運動課程,甚至影響對身體活動的態度與實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