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漢族與泰雅族國中生識讀能力及相關因素的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瞭解不同弱勢族群學生在中文識讀能力的表現,包含探討閱讀理解、聽覺理解及識字量之差異,以及造成差異的相關變項因素。本研究以偏遠地區的漢族及泰雅族國中一年級學生為對象,選取宜蘭縣、桃園縣六所偏遠國民中學,共計901位學生,其中偏遠漢族學生769人,泰雅族學生132人。結果發現,泰雅族學生在各項識讀能力的表現不僅低於全國常模,更顯著低於偏遠漢族學生。不論泰雅族或偏遠漢族學生,其閱讀理解能力與識字量、聽覺理解能力均有中度以上的相關。此外,識字量越多、聽覺理解越佳、父親學歷越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表現越佳,但族群因素在同時迴歸分析中不具影響力。本研究根據分析結果提出數項結論,並對提升識讀能力落後學生的學習以及未來的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