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知覺與團體脈絡之團體氣氛:多層次潛在變數分析應用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採用適合團體多階層資料特性與團體氣氛變項屬性之多階層驗證性因素分析模式,探究團體氣氛量表簡式中文版(GCQ-S)在國內團體諮商情境中之個人層次與團體層次的因素結構。本研究整合國內三項研究之資料樣本,共得團體樣本數82組,團體成員744人,以符合多階層分析法對樣本數的規範。試題分析結果顯示GCQ-S中文版的第6題與第8題題項,不論在因素負荷量或變異量解釋百分比皆不理想,故在進行多層次驗證性因素分析時予以刪除。多階層因素分析結果進一步顯示,GCQ-S無論在個人或團體層次之因素結構皆支持MacKenzie(1983)的「投入、逃避與衝突」之三因素構念,另在競爭模型分析結果發現GCQ-S的多層次因素結構,最可能的模式是個體層次為斜交三因素模式、團體層次也為斜交三因素之「三三因素」模式;次佳者是個體層次為斜交三因素模式、團體層次則為斜交二因素之「三二因素」模式。本研究結果雖是有條件地支持MacKenzie的團體氣氛三因素理論,但卻是近年來國內外實徵研究中少數驗證團體氣氛三因素理論。研究者進一步依據研究結果對於團體諮商實務、量表應用與未來研究提出若干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