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小學生健康飲食行為之研究:整合跨理論模式及問題導向學習模式

Abstract

目標:本研究旨在探討「整合跨理論模式及問題導向學習模式之教學模組」促進學生健康飲食行為之效果,期能發展國小融入式健康飲食教學模組以增進學生的飲食與健康問題覺識、飲食認知、預期結果評價、增強管理技巧、社會支持、自我效能及健康飲食行為。方法:本研究採「不相等實驗組、控制組實驗設計」,立意選取宜蘭縣內一所國小為實驗學校,一所國小為對照學校,並分別於該校選取五年級的學生為研究對象。本研究之評量包括形成評量、過程評量及成效評量,並以前後測問卷調查收集量性之成效評量資料。結果:研究結果顯示教學介入可有效增進國小學童的「飲食與健康問題覺識」、「飲食議題認知」、「增強管理技巧」、「自我效能」及「健康飲食行為」,且在一個月後仍能維持增進「健康飲食行為」的延宕效果。結論:研究結果可作為未來推動國小健康飲食及教師在職訓練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