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矛盾式問題情境來增進技職學生發現問題的能力

Abstract

技術與職業教育培育出的人才必須有專精的知識,熟練的技術,以及正確的工作態度,將來進入工作職場後,才能運用所學,勝任愉快。在技術與職業教學方面,學習者必將相關學科知識與熟練的技術相結合,面臨問題時才能迅速有效的解決。但是如果遇到故障時沒有發現問題的癥結所在,往往熟練的技能也無用武之地。因此了解學習者面臨問題時能不能快速而且正確的發現問題,進而使用熟練的技術去解決問題,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傳統技能教學或是評量方式對於學習者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盡完美,因為技能教學偏重於技能熟練程度,教師的示範大多是正常的程序或步驟,而檢驗教學成果的測驗又因為偏重文字敘述的測驗方式,使得問題情境侷限在很小的範圍,學習者很容易看出問題之所在,無法有效地測驗出學生發現問題的能力。 矛盾式問題情境,就是在圖形化問題情境中隱含矛盾之所在,讓受試者自行發現矛盾之處,如此更接近設備發生故障時的情境,無論在學習或評量上都更有效果。而這種發現矛盾式問題情境中的不協調所在的能力,則稱作聚斂式發現問題的能力。技術教學的教師利用情境來訓練與評量學習者發現問題的能力,將比起傳統的教學測驗與測驗方式將會更有效。對教師而言,它能輔助傳統教學與檢視其技能教學的成效;對學習者而言,能夠訓練發現問題的能力。配合現今的電腦科技,利用圖像、動畫、虛擬實境等方式,矛盾式問題情境的應用範圍將更具潛力與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