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展療法與冷療法對延遲性肌肉酸痛的影響

Abstract

從事激烈運動後24-48小時才明顯的酸痛,稱爲延遲性肌肉酸痛(DOMS)。先前許多研究試著尋找出一些有效的療法,以便减輕酸痛的程度,或縮短酸痛的時間,但至今仍無一致的定論。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伸展療法和冷療法對延遲性肌肉酸痛的療效。受試者為30名體育系學生,平均年齡21.9±0.9歲,身高174.2±1.54公分,體重67.6±1.0公斤。以隨機分派的方式將受試者分成三組:靜態伸展組、冷療組、控制組。首先測量受試者非慣用手手肘伸展角度、肱二頭肌最大肌力及疼痛指數,並抽血分析CK值。再利用離心收縮運動,使肱二頭肌達到延遲性肌肉酸痛的狀態,幷且在離心收縮後的24、48、72小時各測試其手肘伸展角度、疼痛指數和血液CK值,在72小時時加測其最大肌力。在延遲性肌肉誘發後,各組按其組別之不同接受靜態伸展或冷療的處理,其處理的時間爲運動後的0、1、2、24、48、72小時各接受一次處理。本研究所獲得結果發現:靜態伸展處理在手肘伸展角度、疼痛指數及CK值三方面均較冷療組及控制組有顯著的正面效果。結論:(1)靜態伸展處理,可以减輕受試者DOMS的狀態、且能增加ROM、及疼痛指數之恢復速率,可以作為治療DOMS的一種有效的療法。(2)冷療的處置,並不能減輕DOMS、疼痛指數、CK活性之狀態、以及減慢ROM、最大肌力之恢復,可能不適合用來處理DOMS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