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商標構成要素對設計偏好及視覺複雜度之影響

Abstract

公司或組織委託設計師規劃和發展企業識別體系時,首要之任務在於如何適切選定能令雙方滿意的商標構成要素;有了具可延伸企業識別體系的商標構成基本元素,後續之系統組合設計才易順利完成。臺灣對於商標設計的實務經驗與企業識別體系的整合推動雖有近四十年的歷史,然而對於商標構成屬性及其水準在視覺感知上所呈現的相對重要性,其相關論述並不多見。究其原因,在於研究上所需控制的變因是多樣性且不易掌握,包括每個人對各設計元素之造形、色彩、構成及大小比例等有關美感鑑賞的偏好有所差異;同樣地,企業文化、市場性、行銷通路及應用技術等因素的考量亦影響研究方法的設計與實際操作。因此本研究以個人從事商標設計之實際案例作為個案,設定其方向為探討經企業與設計師雙方認可的商標構成屬性(標誌、標準字及標準色三要素)及其各水準間在偏好上之相對重要性。當然,商標不同的構成型態亦影響著上述各屬性和水準間之相對重要性。本研究首先就商標各構成型態的視覺複雜性進行問卷調查,瞭解各屬性間是否存有交互作用,以確立聯合分析法應用於此研究議題的適切性。同時經由偏好調查的結果,求得各屬性和水準所呈現之相對重要性的量化數值,作為判斷與決策最佳商標設計方案的評比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