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臥推舉在不同握寬與肌肉收縮模式對上肢肌肉活化之影響

Abstract

仰臥推舉運動為一種常見的上肢及胸部肌群重量訓練方式,本研究以不同握寬(窄握、中握與寬握)與不同運動時期(槓鈴上升與下降期),來探討上肢與胸部肌群在仰臥推舉的動態過程中,肌肉活化程度之變化。實驗中擷取仰臥推舉過程中,雙向運動方向動態即時肌電訊號進行分析,以推斷肌群的活化程度。本研究發現,在進行仰臥推舉運動時,在槓鈴上升時期,上肢各肌群在三種不同握槓寬度情況下,各肌群的活化程度並沒有太大差異;在槓鈴下降時期,上肢各肌群在三種不同握槓寬度情況下,各肌群的活化程度亦相近。因此握寬距離對肌肉的活化程度無明顯相對應關係。本研究藉由仰臥推舉運動時,測得動態即時肌電訊號,以SPSS 軟體進行各項統計分析,發現槓鈴上升期的各肌肉活化程度皆大於槓鈴下降期。在槓鈴上升期,胸大肌、前三角肌與肱三頭肌因對抗重力進行向心收縮,而增加肌肉活化;而闊背肌、後三角肌與肱二頭肌為了提供關節穩定度因而提高肌肉活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