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XML技術設計詮釋資料格式(Metadata)及數位圖書館管理系統之理論與實作

Abstract

數位圖書館系統所用到的技術相當多,如資料數位化、浮水印、內容檢索、網路安全與認證、Metadata、多媒體、多語文,及XML技術等,其中Metadata與XML更是發展數位圖書館系統的核心技術。本文將說明臺灣發展Metadata之現況,並以個人的實際經驗說明Metadata發展的步驟,以及介紹以XML技術所開發Metadata管理系統之發展理念及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