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RAPD及NBS專一性引子擴增之DNA標誌探討芒果品種間之遺傳相似度

Abstract

本研究以抗病基因中最主要之核苷酸結合富含白胺酸重複序列(nucleotide binding leucine-rich repeat, NBS-LRR)類型為分析對象,利用15對randomly amplifiedpolymorphic DNA(RAPD)引子與NBS專一引子組合,對32個芒果品種/系之DNA進行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擴增出含有NBS區域之DNA序列,得到83個抗病基因區域之多型性條帶。經unweighted pair-group method using arithmetic averages(UPGMA)及neighbor joining(NJ)分析,32個品種/系NBS類抗病基因型之遺傳相似度介於0.64-0.84間,可分為5大群,作為芒果NBS類抗病基因型分類的依據。本試驗結果所得之專一性分子標誌可提供芒果栽培品種鑑別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