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myloid-β聚集為目標的阿茲海默氏症治療策略

Abstract

阿茲海默氏症是最常見的漸進性的認知能力下降和記憶力減退的失智症,病理上此疾病的特點是細胞外Aβ胜肽的類澱粉斑塊沉積和細胞內神經纖維糾結。已知類澱粉沉積會增加氧化壓力、細胞興奮性毒性、能源消耗和細胞凋亡,最後導致神經細胞死亡。先前Aβ42-GFP融合蛋白的研究顯示,Aβ42胜肽的聚集可反應在相連的GFP蛋白之綠螢光亮度上。故本研究建立表現Aβ42-GFP融合蛋白的Tet-On 293細胞作為篩檢平台,藉測定綠螢光亮度增加情形,來檢測可延緩或抑制Aβ聚集的抑制物。首先檢測作為正控制組的薑黃素,可顯著增加綠螢光亮度。進一步以工研院提供的植物藥前處理細胞8小時後誘導Aβ42-GFP表現三天,發現NTNU-043、057、059、071等植物藥可顯著增加綠螢光亮度,並伴隨著伴隨蛋白HSPB1表現的增加。我們的結果顯示上述植物藥可抑制Aβ聚集及其可能的機制,此篩檢平台可用來篩檢更多有潛能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的植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