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第四版)的四因素為基礎之簡式版本分析:臨床應用指引

Abstract

本研究根據臺灣「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第四版)之標準化樣本,共968位6至16歲兒童,檢視以四因素為基礎的簡式版本。文中考量心理計量特性、施測省時便易性,以及臨床意義性等多項因素,並以線性轉換法分析36組估計智商之適用性。結果顯示,「類同─矩陣推理─數字序列─符號尋找」與「類同─矩陣推理─記憶廣度─符號尋找」二組合是相對較佳選擇,施測時間約在21至23分鐘間。此外,「詞彙─矩陣推理─記憶廣度─符號尋找」、「詞彙─圖形設計─數字序列─符號尋找」,以及「類同─圖形設計─記憶廣度─符號尋找」亦是可選用的組合。此五組合與實際智商的整組平均差異在0.01分內,相關在.92至.93間,適用於團體平均智商研究。唯結果亦發現,僅約68~69%兒童估計智商位於真實智商的95%信賴區間內,對智商120分以上兒童更普遍有低估傾向。此外,根據實際智商或估計智商進行的排名亦有顯著差異,排名差異絕對值之中位數約在60至70名間,即使是相對較佳的簡式組合仍存有相當之估計誤差。臨床工作者務必注意簡式版本應僅作為篩選或團體研究用途。如何在省時與效度間達到平衡,及如何正確使用和解釋簡式版本估計智商,將持續是使用者的中心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