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館際互借與館藏流通資料探討大學圖書館圖書使用成本效益之研究

Abstract

大學圖書館主要任務為支援教學與研究,如何建立滿足讀者教學研究需求之館藏,是圖書館最基本的工作之一。然而隨著圖書價格不斷飆漲,大學圖書館為滿足讀者需求,在侷限於經費縮減的情況下,館際互借已成為圖書館廣泛使用的解決方法之一。Ruppel於2006年藉由分析館藏流通及館際互借圖書紀錄,評估館際互借與需求所採購之圖書使用效益,以作為圖書採購預算編列之參考。國內大學圖書館館際互借圖書之相關研究,大多探討圖書借出及借入之數量與類別,作為館藏強弱分析、圖書採購、館藏發展等之參考,對於圖書實際使用效益分析則較為缺乏。本研究乃針對大學圖書館館際互借圖書服務效益進行探討,利用圖書館館藏流通及館際互借圖書紀錄,分析館藏圖書及館際互借圖書的使用成本效益。研究結果得知個案圖書館之館藏中文圖書因其平均借閱次數較高,故中文圖書平均使用單位時間成本低於館際互借者;而個案圖書館之館藏外國語文圖書平均借閱次數低於一次,使其外國語文圖書平均使用單位時間成本高於館際互借者。另為考量較佳的使用成本效益,本研究提出改進現有館際互借之服務,並藉由SERVQUAL問卷調查以暸解使用者對於不同館際互借服務之滿意度差異。本研究結果期望能提供大學圖書館館藏發展與館際互借圖書之參考,有助於提升大學圖書館館藏發展之決策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