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階層線性模式分析學校組織創新氣氛、教師教學效能對創造力教學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國小、國中及高中教師為研究對象,探究教師所處學校組織創新氣氛、個人教學效能與教師創造力教學行為之關係。研究工具為「學校組織創新氣氛量表」、「教學效能量表」、及「創造力教學行為量表」,針對956名教師施測,問卷回收率為70.29%。所得資料回收後以階層線性模式考驗研究假設。研究結果如下:一、不同學校教師所知覺的學校組織創新氣氛,對於其創造力教學行為並無直接的影響。二、不同學校教師所知覺的學校組織創新氣氛,能對教師個人教學效能與創造力教學行為間的關係產生調節作用,其中領導效能能促進師生關係較差的教師產生創造力教學行為;團隊運作能促進教學技術較單調教師產生創造力教學行為,並使原本師生關係較和諧的教師有更多創造力教學行為。最終研究者依據研究結果,針對未來研究方向與教育實務工作提出建議,提供未來研究者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