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量相符效應探索一個自閉症學者症候群患者的數字數量表徵

Abstract

在本研究中,主要目的是想瞭解一個具有計算天才自閉症個案(DJ)的數字數量表徵。透過「量相符效應」(size congruity effect)作業,比較此一計算天才的數字數量表徵與一般大學生的異同。「量相符效應」是數字史促普作業(number Stroop task)的一種現象,指的是受試者因判斷數字形狀大小/數字數量多寡時,會因為兩個向度的量是否大小相符,而產生促進或抑制的反應。DJ的資料顯示:一、DJ在數字數量多寡判斷作業時,不論是促進或是抑制效果,都高於一般大學生倍數的效果量。二、DJ在數字形狀大小判斷以及數字數量多寡判斷時的促進或抑制效果,與一般成人促進或抑制模式相仿。但DJ在判斷數字數量多寡時,因數字形狀大小的量相符產生極大的促進效應;在判斷數字形狀大小時,促進效果量低於一般成人,但抑制的效果量卻大於一般成人。這個資料型態與傳統的自動化理論所預期的結果相反,但是以抑制功能異常或是表徵分化論,卻也無法完全解釋所發現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