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體質心評估有無運動習慣的老人年在上下階梯之表現

Abstract

前言:本研究是以身體質心(COM)運動軌跡與關節活動範圍(ROM)來檢測有、無運動習慣的年長者在上、下階梯之動作與平衡控制能力的差異。方法:本研究是以16名65~75歲之健康年長者,分為運動習慣組4男4女,(平均年齡為65.25 ± 1.58歲,平均身高為160.08 ± 9.61公分),無運動習慣組4男4女,(平均年齡為68.00 ± 1.60歲,平均身高為161.95 ± 6.98公分)為受試者,並以美國運動醫學會(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所訂的原則,界定是否有、無運動習慣的標準。以Vicon MX13+三維動作分析系統擷取這些年長者上、下階梯之動作數據,計算身體質心移動範圍、身體質心平均速度與關節活動的範圍,使用二因子混和設計區分有無運動習慣與不同動作(上、下階梯)對年長者的平衡是否有差異,顯著水準訂為α = .05。結果: 運動習慣組與非運動習慣組在平衡控制上並無差異;下階梯時身體質心左、右方向之平均速度與踝關節角度比上階梯大(p < .05),下階梯時的髖關節角度則比上階梯小(p < .05)。結論與建議:依據本研究所得的結果得知,有無運動習慣並不影響平衡控制,但下階梯時身體質心左、右方向之平均速度較快,顯示出平衡控制上較為困難,在未來應用上,會以其他量表作為運動習慣的依據,或許能更精準量測受試者的運動習慣的多寡,與老年人的身體平衡控制能力及減少跌倒的發生比率有實質的相關,並可提供一個可供參考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