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理論模式探討大學運動員之生涯準備狀況與因應策略的差異

Abstract

大學運動員通常會經驗到生涯轉換的挑戰,因為大部分人的運動生涯已經接近尾聲,而生涯準備程度會影響到這個時期的心理反應和生涯阻礙知覺。本研究目的以跨理論模式為基礎,探討不同生涯準備行為階段者在生涯因應策略、自我效能、運動員認同感、生涯阻礙的差異;並探討不同的行為階段改變者(前進者、不變者、後退者)在這些變項上的變化。以大學體育院校競技科系三、四年級學生運動員542名為研究對象(男生344名、女生為198名,平均年齡21.6 ± 1.3歲),進行問卷調查;八個月後再從中招募146名四年級參與者(男生92名、女生54名)進行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75%參與者的生涯準備行為階段落於準備期、行動期、維持期;從思考前期到維持期,積極的壓力因應策略越多,自我效能知覺越高,生涯阻礙知覺越少。在追蹤調查則發現61%的四年級運動員生涯準備階段維持不變,25%往前移動,14%有後退現象。而往前移動者最主要的特徵為自我解決能力提升,有後退現象者則是使用較多的負向情緒因應策略、知覺到較多的自我效能減退和生涯阻礙知覺的增加。本研究結論:以跨理論模式探討大學運動員的生涯準備狀況有其合適性,大多數人在三年級結束時的生涯準備行為已經穩定。生涯準備行為的階段與壓力因應策略和自我效能有密切關係;而消極的壓力因應策略與生涯阻礙知覺的增加,可能導致運動員生涯準備行為的不足。本研究發現提供有用的訊息給大學有關單位去發展一些針對大學運動員的生涯輔導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