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葉綠體基因組之非密碼區及核核糖體DNA之序列探討台灣地區鬼針草(Bidens pilosa L.)之遺傳多樣性

Abstract

根據台灣植物誌之記載鬼針草(Bidens pilosa L.)於台灣地區共有三個變種,分別為大花咸豐草(B. pilosa var. radiata)、小白花鬼針(B. pilosa var. minor)及白花鬼針(B. pilosa var. pilosa)。本研究採集此三個變種共11個族群161株個體,加上7株當控制組的鬼針舅(Bidens biternata)共168個樣本,分別進行ITS1、5.8S及ITS2等三個細胞核核糖體DNA(nrDNA)的基因位與trnL intron及trnL-trnF IGS等兩個葉綠體(cpDNA)的基因位之序列分析,將nrDNA之三個基因位及cpDNA之兩個基因位之序列分別合併再進行排比後其序列長度分別為637及799 bp,本研究即以此排比後之nrDNA及cpDNA序列進行此三個變種間、變種內、族群間及族群內等不同階層之遺傳多樣性及基因交流之探討。根據核苷酸變異位點(S)、序列型(H)、基因型歧異度(gene diversity,Hd)、核苷酸歧異度(nucleotide diversity,π)、遺傳歧異度(genetic diversity,θ)等相關指數顯示nrDNA其遺傳多樣性均遠高於cpDNA。至於族群內及變種內之遺傳分化程度(FST)為大花咸豐草<小白花鬼針<白花鬼針,而基因交流值(Nm)則反之(大花咸豐草>小白花鬼針>白花鬼針)。AMOVA分析之結果顯示Bidens pilosa遺傳變異的主要貢獻為族群內個體間的變異,於nrDNA及cpDNA均佔50%以上,其次則為變種間及變種內族群間的遺傳變異所致。大花咸豐草與其他兩變種間的基因交流程度遠低於白花鬼針與小白花鬼針之間的基因交流值,極可能較早歸化的白花鬼針與小白花鬼針間已出現明顯的雜交現象,至於較晚歸化的大花咸豐草與此二變種間的雜交現象則可能尚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