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華語電視新聞為材料的語篇研究及聽力教學應用

Abstract

本文分析臺灣電視新聞報導的語篇特徵,包括訊息功能的整體組織與局部標記,並運用這些語篇知識設計聽力教學的實作範例。結果顯示,從宏觀結構而言,電視新聞由四種訊息組成,開頭是主播導言,揭示新聞重點;後續是記者代言與受訪人士發言,兩者交錯出現,互相增補導言內容;最後是記者結語。從微觀結構而言,電視新聞標示三種語篇功能:架構功能勾勒訊息定位;銜接功能表現訊息聯繫;人際功能建立訊息、媒體及觀眾的互動。本文應用上述結果,從宏觀與微觀的角度歸納能培養語篇知識的教學內容,並提出華語作為二語或外語的聽力教學的練習範例,希望幫助學生熟悉新聞的語篇特徵,以提升對報導內容的理解能力。以上結果能呈現華語電視新聞的組成規律,並確立語篇研究在聽力教學領域的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