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網路遊戲實施科技創造力教學之研究

Abstract

創造力教育是為教育重要議題,為創新產業型態來培育人才。科技創造力是創造力教育重要項目之一,除了創造力的基本意涵,問題解決、動手做和設計等能力亦包含其中。網路遊戲具有令人沈浸的特性,本研究建置網路遊戲作為學習工具,並將創造思考教學策略融入遊戲,配合實作,以啟發學生的科技創造力。研究採實驗組、對照組後測的準實驗研究方法,以高雄市某一國小六年級兩班學生為對象,一班為實驗組,採用網路遊戲的教學;另一班為對照組,採用一般傳統教學。研究採用「威廉斯創造力測驗」和「實作活動測驗」為資料來源,分別評估學生的科技創造力之認知、情意與技能。研究發現實驗組學生在科技創造力之認知與技能等能力有顯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