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經電生理取向探討身體活動在ADHD兒童症狀與認知功能效益:文獻回顧與展望

Abstract

許多研究證實運動或身體活動對身體、認知與情緒有好處,近期研究更發現身體活動對兒童或老年人之認知表現,特別是與執行功能有關之認知面向,有正向之影響。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是一種慢性及高盛行率的神經發展性疾病,其主要特徵是注意力不定、過動/衝動,行為抑制控制則為其核心缺陷。近年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探討身體活動對ADHD兒童症狀與認知功能之效益,亦有研究開始採用認知神經科學取向探究此議題;有鑑於此,本回顧性文章之目的有三點:(一)以神經電生理(ERP)之視角回顧應用於ADHD抑制控制面向上之研究;(二)回顧身體活動在橫斷式比較、急性運動及長時間運動介入等研究設計對ADHD兒童症狀與認知功能效益之研究,並討論此效益可能之生理機轉;(三)為未來研究提供展望與方向,特別是建議以更嚴謹的實驗設計探討不同運動處方參數、更廣泛的認知功能面向,以及干擾變項之控制,並結合認知電生理儀器為其下的機制提供神經生理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