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會生態學模式檢視日本高齡者運動政策與方案

Abstract

本文針對臺灣與日本高齡者運動促進政策發展,進行比較分析並提出具體建議。採用文獻分析法,檢視我國與日本高齡者運動健康相關策略,透過社會生態學的視角,比較臺灣及日本高齡者運動政策、法令及方案。結果:1.政策:日本對於健康及運動介入並重,臺灣較偏重高齡者健康照顧福利而輕運動;2.社區:日本讓社區自主運動永續發展,臺灣側重由政府主導辦理;3.機構:日本自中央到社區都有專責單位與成效標準,臺灣較不明確;4.人際因素:親子、鄰里運動與高齡同儕培訓是日本特色,臺灣也有朝向此發展的狀況;5.個人因素:日本運動方針奠基於針對國民健康運動行為調查分析的結果,而臺灣目前在該類基礎調查與運動方針尚待發展與累積。我國應優先考慮整合高齡專責機構,鼓勵學術研究機構投入高齡者的健康與運動基礎調查,建構出以社區高齡者自主為基礎,永續發展的政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