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態系統觀點析論高中體育班學生學習與升學進路

Abstract

目的:以生態系統理論看各系統對高中體育班學生升學進路之期待,並以生態系統理論探討各系統對高中體育班學生學業學習之觀點與做法。方法:針對大臺北地區某高中體育班之學生、家長、教練、教師、行政人員及相關政策執行者,進行半結構式訪談。結果:個體、微觀系統皆期待以術科取向之升學進路就讀體育相關科系,中間、鉅觀系統則期待體育班學生能開闊更多領域,不限於體育科系;在體育班學生學習的生態中,社會價值觀及相關體育政策(鉅觀系統)影響教練、教師及家長(微觀系統)對學生運動表現及課業學習之重視。結論:運動員培育及升學進路的術科取向,利於升學,對體育班學生是一大優勢。學校學習情形未有完整輔導機制,導致其學業能力嚴重失衡,侷限學生發展可能性,不利其將來融入一般社會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