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準實驗設計探析學生袋包設計創造力-以干擾理論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干擾理論探究學生袋包設計創造力之影響因素,透過實驗情境了解學生是否因訊息干擾使其袋包設計創造力降低,並探析創造力、領域專業知識對於袋包設計創造力之關係;研究工具包含創造力思考測驗、研究者自編領域專業知識測驗及創意實驗表現評量表。本研究以立意取樣針對一所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一、二年級學生進行施測,並以非隨機分派方式將樣本班級分為控制組(受訊息干擾)和實驗組(未受訊息干擾)進行袋包設計創造力測驗,控制組為可觀看同組組員所填寫之實驗內容,實驗組則無法觀看,實驗結果由三位袋包設計領域專家進行創意實驗表現之創造力分數評析,再將袋包設計創造力測驗評析結果、創造力思考測驗、領域專業知識等三樣測驗結果,透過IBM SPSS 22.0進行獨立t檢定、相關分析及PLS偏最小平方法(partial least square [pls])進行路徑分析。本研究發現:一、實驗組學生之創意實驗結果表現優於控制組學生,且具有顯著差異,證明吸收過多訊息會影響到創意表現;二、創造力思考測驗越高者,袋包設計創造力測驗評析分數越高;三、領域專業知識分數越高者,袋包設計創造力表現分數越低;最後依據研究發現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