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概念演化樹探討跨年級學生演化概念之發展

Abstract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跨年級學生演化概念之發展,對象有小六、國一、國二、高一、高二及大一,有效問卷共747份。演化概念分為四個主概念和六個次概念,結果顯示小學六年級學生易使用外在特徵解釋,經國一教學後比例下降。學生在選擇題與開放題的答題表現是中相關,開放題得分較選擇題低,與學生寫作表達能力有關。由概念演化樹可看出科學概念出現順序為主概念三「不同的存活率」、主概念一「個別變異」、主概念二「遺傳決定」,最後主概念四「累積世代的改變」。整體而言,跨年級學生發展逐年增長,但國一到國二有下降情況,主因為國二沒有演化課程,其餘階段皆有與演化相關課程,直到大一階段學生仍尚未建立完整的主概念四「累積世代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