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論模式為架構分析大考化學考科非選擇題試題之探究

Abstract

本研究嘗試由推論模式來分析大考化學考科非選擇題,以了解學生推論技能與非選擇題表現的關係。由過去的文獻可知,推論是由已知的訊息推得未知的內容,廣泛應用於閱讀理解。有些文獻亦指出,推論技能可能同時影響學生的閱讀能力與科學學習成就。本研究藉由99年大考化學考科非選擇題第一大題的3個小題,區分為以文本為基礎與情境模式的試題,研究發現:考生需在命題語句、推論意涵與衍生解題之間形成相互的連結,才能順利完成解題;此外,就高、低先備知識兩種不同的考生群,在以文本為基礎試題的表現的差距,會小於情境模式的試題。研究結果顯示:在回答接近情境模式的試題時,除了需具有充足的先備知識外,亦需形成有效的推論,才得以完整地回答問題。根據此項結果,研究者提出教學與命題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