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境式試題評量中學生能源素養

Abstract

能源素養為知識、態度與行為組成的多面向架構,為瞭解學生能源素養的表現情形,本研究以先前發展的能源素養架構為基礎,對應各指標內涵設計六個情境式題組作為評量工具,以全國國、高中學生為施測對象,共取得2,066份有效樣本。結果顯示,學生的能源素養尚需加強,尤其是評估與判斷國際能源議題的素養指標能力,另從評量試題的文字作答分析發現,學生對溫室效應成因和生質能源等議題持有迷思概念。相關分析呈現知識與行為面向的關聯性較態度與行為的關聯性高。對節能減碳的看法和參加研習次數與素養表現有正相關;年級愈高的學生在素養的整體表現上愈好。本研究建議發展有效的能源課程及教學方式,作為能源教育推動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