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模與認知師徒制開發新興科技融入高中課程之教學研究~台北市建國高級中學高瞻計畫之總計畫

Abstract

本研究擬以「建模」及「認知師徒制」爲課程發展主軸,開發將新興科技融入至高中階段的創新課程。由於新興科技發展的理論及相關應用範圍涵蓋高中各學科。因此在課程的發展上,由各學科針對其專業領域進行規劃,提供學生從多元的角度瞭解新興科技發展的現況。在課程的設計上,本研究依據認知師徒制的精神,在教學順序及教學方法上,透過「示範」、「訓練」、「鷹架」、「闡明」、「反思」和「探索」等步驟規劃教師教學的策略。而在教材的發展及師生教學活動的安排上,以培養學生「建模」的能力,作爲課程的主要目標。本研究也建立大學與高中合作開發課程的參考模式。在國科會高瞻計畫的支持下,由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教師發展課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所建立評鑑系統。大學端藉由參與式評鑑,一方面幫助高中端課程研發教師學習成長;一方面監控高中端課程研發的結果與效能。讓大學與高中在緊密合作下,共同開發創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