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年齡橫斷檢證覺知視覺環境紋理過程中之身體擺動

Abstract

站立時的身體擺動 (body sways) 不僅只用來保持平衡,而且有助個體覺知外在環境訊息,不過在此一覺知過程之中身體擺動是否因此而改變,則有待進一步檢證,先前研究多以健康成人為實驗參與者,相較8健康成人的站立相對穩定,受擾動的效應低,老人則相對易受擾動,甚至有跌倒情況發生。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成人與老人在覺知視覺環境紋理時身體擺動的改變情形。方法:計有成人12位與老人12位參與本實驗,立於平地、直放木條、與橫放木條三種情境下,實驗工作為安靜開眼面對五種實驗環境場佈:正常環境結構情境、無紋理白幕、無紋理黑幕、細棋盤格紋理布幕、與粗棋盤格紋理布幕各40秒鐘,共計五項操作。依變項主要以磁力相對位置計量儀連續計量實驗參與者在六項操作時的身體位置。經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後,結果發現:當情境難度或要求升高後,個體則需有賴不同的身體擺動來覺知不同環境條件之訊息,以達其平衡之功能需求。相對於健康成人,老人族群因應環境變化的可容許度較小,較易因而產生不同的身體擺動,而且在因應變化時的身體擺動調整會呈現老人加大擺動而成人減少擺動的不同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