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差異進化演算法為基礎之機器人目標物顏色即時分割系統

Abstract

機器人進行目標物追蹤時,時常利用影像分割將目標物從背景中擷取出來,以利後續追蹤。本論文中,我們將影像分割結合差異進化演算法與連通標記法,使機器人得以自行預設目標物HSV色彩閥值,並於後續追蹤過程能即時根據環境亮暗調變HSV閥值。我們以ROBOTIS OP2智慧型人型機器人作為實驗平台,針對五種常用的目標物顏色,包括:紅、黃、綠、藍、紫,來進行實驗評估,以驗證本論文提出之機器人目標物顏色即時分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