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童為對象之遊戲式漢字學習系統

Abstract

漢字本身具有複雜的形體結構,必須累積大量的字形或手寫經驗方能達到漢字精熟,然而,學習者普遍對書寫漢字欠缺動機,加上難以維持書寫興趣,使得漢字學習面臨諸多挑戰。本研究以寵物同伴、開放學習者模型與舞臺展演作為設計原則,開發遊戲式漢字學習系統-文字獸,將漢字部首角色化,並探討漢字學習過程中,此遊戲系統對學習者學習成效、動機與興趣之影響。本研究採用準實驗研究法之不相等控制組設計,參與者為48位國小三年級學生,控制組23位使用純學習系統,實驗組25位使用遊戲式學習系統進行漢字學習活動。研究結果發現:一、雖然兩組學習成效皆有進步,但兩組並無顯著差異;二、實驗組於學習動機的「注意」面向顯著高於控制組;三、實驗組於學習興趣的「延趣」面向顯著高於控制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