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層次線性模型探討大型運動賽會服務品質知覺之研究

Abstract

運動賽會的服務品質近年來受到國內外許多學者重視,而運動賽會所提供的各項服務都會影響參與者的服務品質知覺及滿意度,也是整個運動賽會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本研究目的在於運用多層次線性模型建構大型運動賽會服務品質知覺對於賽會滿意度的影響模式,並且以個體層次(運動員)和團體層次(運動代表隊)驗證不同層次運動服務品質知覺對滿意度之間的關係。本研究對象為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30個運動代表隊共405位運動員。結果顯示,在個體層次部分,運動服務品質知覺中的作業流程和時間流程因素對滿意度有顯著的直接影響效果;在團體層次部分,運動服務品質知覺中的經驗回憶因素對滿意度也有顯著的直接影響效果。針對上述的研究結果,本研究也對於實務管理的意涵以及未來研究方向提出相關的討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