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內隱聯結測驗(IAT)測量軍事服從態度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於發展內隱聯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IAT)以測量軍事組織成員的「軍事服從態度」。IAT設計的原理為:當「目標類別」(軍事服從)與「屬性」(正向)聯結愈強則軍事服從態度愈高,若「目標類別」(軍事服從)與「屬性」(負向)聯結較強,則反之。在預備性研究裡,以105政戰學校學生參與評定並選出極端服從及極端非服從詞彙各5個,以供作正式研究的IAT設計之用。在正式研究裡,由142位政戰學校學生參與IAT實驗接受兩個自陳測驗,此外,並由三位受試者之同儕對其服從性做評量。結果發現:1.非和諧的第五步驟(服從詞彙與負向、非服從詞彙與正向共享一鍵)及和諧的第三步驟(服從詞彙與正向、非服從詞彙與負向共享一鍵)反應時間之差確實可以界定個體軍事服從態度的建構;2.軍事服從態度IAT分數與外顯之軍事服從態度量表間呈現低相關;3.外顯測量間呈現中、高度的相關;4.內隱測量與同儕評量呈現低相關;5.經LISREL統計分析結果,軍事服從態度可區分為「內隱」及「外顯」兩個潛在因素。質言之,本研究所建製之軍事服從態度的IAT測量是測量內隱態度的有效工具,不過其運作的認知機制還需進一步的釐清,以提昇其測量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