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信念模式探討大學生接種流感疫苗意圖之影響因素

Abstract

本研究以健康信念模式探討大學生接種流感疫苗意圖之影響因素,受測大學生爲103學年度在學之大學學生,以結構式問卷進行調查,於臺北市三所大學進行取樣,得有效問卷共計629份。重要結果如下:一、受測大學生流感自覺罹患性,流感自覺嚴重度,流感疫苗接種自覺行動利益皆屬中上程度,流感疫苗接種自我效能,流感疫苗接種意圖屬中等程度。二,受測大學生流感自覺罹患性,流感疫苗接種自我效能與流感疫苗接種意圖呈顯著正相關,而流感疫苗接種自覺行動障礙與流感疫苗接種意圖呈顯著負相關。三,流感自覺罹患性,流感疫苗接種自我效能,親友建議接種,曾上網搜尋流感疫苗相關訊息,過去曾接種流感疫苗能有效預測大學生流感疫苗接種意圖。根據研究結果,建議學校與政府單位在宣導流感疫苗接種上可著重提升學生流感罹患性感知,流感疫苗接種自我效能,搜尋流感資訊之電子健康素養,及鼓勵學生多與親友討論流感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