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陶與土方巽:從「造反有理」到「邁向神聖劇場」

Abstract

本論文試圖探討亞陶和土方巽之間的關聯,檢視並分析亞陶的思想與土方巽的美學觀之間的連結,標示出亞陶的殘酷劇場與土方巽的暗黑舞踏在身體觀念、表演理念與相關概念上的相似與對立之處。他們兩人造反有理的反骨精神與特立獨行的行事作風都堪稱一絕,樹立傳奇典範的同時,也造成深遠的影響。本論文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造反有理:亞陶與土方巽」是就亞陶和土方巽的論述、創作方法與風格為主,檢視他們對舞蹈、劇場與表演所採取的觀點與態度,比較他們的地方感,對比他們常用的詩學意象與支離破碎的創作風格。第二部分「邁向神聖劇場:儀式、情感與靈性」則根據彼得.布魯克所提出的神聖劇場概念,討論他們身體概念的異同,探索亞陶和土方巽的洞見與作品中所蘊含的儀式性、精神性與相關特質。儘管亞陶的洞見和土方巽的舞踏之間有著諸多可類比或相似之處,但他們兩人各據山頭是獨一無二且無法相互化約的個體,且暗黑舞踏也絕非亞陶遺產的直接產物。所以本論文的分析與討論並非為亞陶的影響力下注解,或將論文設定為影響研究。論文將把焦點集中在亞陶與土方巽身上,至於他們兩人的遺產與對後世的影響,將不是本論文的論述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