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式電子白板教室環境感受量表之發展

Abstract

隨著資訊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的快速發展,將互動式電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 IWB)導入課室教學環境已成為未來趨勢。本研究旨在發展「互動式電子白板教室環境感受量表」,以量測學生對此一新興教育科技營造之學習環境的感受。本研究以Maor與Fraser之「建構式多媒體學習環境量表」(Constructivist Multimedia Learning Environment Survey, CMLES)為基礎來發展「互動式電子白板教室環境感受量表」。量表初稿共30題,經專家審查並針對222位國中一、二年級學生實施預試後,採用因素分析法考驗構念效度,正式量表共23題,包含「學習溝通」(5題)、「學習探究」(3題)、「學習思考」(5題)、「關聯性」(4題)、「易用性」(3題)和「挑戰性」(3題)六個分量表。量表累積總變異量為70.7%,Cronbach α為.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