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空間視覺化測驗之試題產生算則的驗證與修正

Abstract

本研究以「二度空間視覺化能力」為特定的研究領域,根據林世華、劉子鍵(民86)所提出的認知測量整合模式,以及林世華、劉子鍵和梁仁楷(民86)的研究結果,進一步地探討下列問題:(一)林世華、劉子鍵和梁仁楷(民86)之研究所採用的受試皆為師大學生,使得作答反應的變異性不大,有可能因此影響估計模式的配適度。本研究進一步地加入國中二年級至高中二年級的學生作為研究樣本,使得樣本的涵蓋面擴及國中程度至大學程度,以蒐集更具代表性的反應組型,並藉此驗證模式的配適程度。(二)經由新樣本的加入,增加可能的反應組型,藉此來觀察LLTM估計結果中各成分之相對重要性的穩定程度。研究結果有數項發現異於前次研究結果。其中,針對篩選後的38題試題就整體樣本(包含大學生樣本及高國中生樣本)的資料進行Rasch模式考驗,結果發現整體樣本並不符合Rasch模式,而是符合3參數模式。此項結果與先前僅以大學生為樣本的分析結果(林世華、劉子鏈和梁仁楷,民86)大有出入。進一步針對篩選後的38題試題就高國中生樣本進行研究,卻發現該樣本資料符合Rasch模式。此一結果顯示大學生與高國中生此二組樣本在組內有相當的一致性,但在組間卻有差異性。本研究進一步針對篩選後的9題,對兩組樣本進行LLTM分析,希望瞭解兩組在各個成分上的表現是否亦有所不同。結果發現兩組樣本在基本參數之加權值的排序上有明顯的差異。此一差異將造成兩組建構出不同意涵的試題產生算則。最後,本研究基於研究結果與發現進行討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