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康促進學校菸害防制行動研究計畫評價

Abstract

教育部於2010年提出「二代健康促進學校」,鼓勵學校透過行動研究推動實證為導向的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該計畫的特色為學校結合教育局資源、地方輔導團與中央輔導委員(大學教師)的支持網絡體系共同推動。本研究旨在評價臺南某國中推動二代健康促進學校菸害防制行動研究方案對學生菸害認知、態度、吸菸行為及二手菸暴露等影響,介入措施依健康促進學校六大範疇(學校健康政策、健康教學、健康服務、社會環境、社區關係、健康服務)策略推動。本研究以學生自填問卷方式進行,於2011年3月計有809名學生完成前測問卷填答,2011年6月計有736名學生完成後測調查。結果顯示,在前測,6.9%學生表示在過去30 天曾吸菸,8.7%學生表示在過去一星期在學校曾有人在面前吸菸,47.7%在家曾有人在面前吸菸。此外,介入前後測檢定分析顯示,學校菸害防制行動研究方案結合無菸家庭活動介入可顯著降低學生在家中的二手菸暴露,提升學生菸品危害的認知,降低吸菸行為與購菸行為,建議持續推動實證菸害預防教育及強化社區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