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女性休閒性身體活動經驗與生命歷程轉移之研究

Abstract

目的:了解中高齡女性在不同生命歷程中的休閒性身體活動經驗。方法:採取目的式隨機抽樣方法,以4位居住於臺北市之中高齡女性為研究參與者。以深度訪談進行資料蒐集,並以生命歷程理論、婦女休閒及女性主義地理學觀點進行分析。結果:中高齡女性在不同生命階段之身體活動經驗分別受到社會文化背景差異、教育資源落差、家務工作涉入、退休狀態確定與否等因素影響。女性在進入婚姻生活以前,多投入帶有經濟價值的身體勞動;當女性進入婚姻生活後,即以家務與照護為主;進入高齡階段的退休生活則是以健康維護與興趣為考量,從事偏好的休閒性身體活動。結論:(一)女性休閒性身體活動形態受到家庭、居住環境、教育資源等因素影響;(二)受限於家務工作、家庭經濟條件等因素影響,女性在中年以前缺乏參與休閒性身體活動的記憶;(三)女性休閒空間使用受到經濟條件、身體機能退化等因素影響較多;(四)女性從事休閒性身體活動,多是以健康維護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