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男子代表對網球單打技術影響勝負之研究-以2013年俄羅斯-喀山「世界大學運動會」為例

Abstract

目的:探討2013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中華男子代表隊單打選手與國外選手在發球與接發球數據上表現的差異性。方法:2013年俄羅斯-喀山世界大學運動會(FISU)男子網球個人單打共計128簽,除去輪空共計31場單打比賽,分析統計項目包括,ACE、雙發失誤、發球贏球率、回發球贏球率、致勝球、失誤,再以SPSS資料整理及統計分析。結果:中華男子代表隊與國外獲勝選手比較在發球方面王介甫在第一發球與黃亮祺選手使用第二發球時,兩者的穩定度與贏球率有較優異的表現,但是在雙發失誤與非受迫性失誤上明顯多於對手,而積極進攻的慾望也比對手相對來的低。結論:本研究發現優秀選手在發球與抽球時穩定度有顯著優於落敗的選手,而中華代表隊選手在抽球時穩定度落後於國外獲勝選手,中華代表隊選手在正拍致勝球表現沒有顯著,但又過度依賴正拍缺少反拍積極進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