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部件組字與形構資料庫之建立及其在識字教學的應用

Abstract

近幾年來,字部件在中文字教學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視,因而提升字部件的應用和研究價值。中文部件(radical)是構成中文字的基本單位,每個中文字(character)由單一或多個部件在二維方形空間中,依照組字規則排列組合而成。從當代心理學研究成果來看,部件數、筆畫數越多,其字形組成越趨於複雜,學習者處理時所需的心理歷程也越繁複;然而,過去少有以正體中文所建立的完整部件組字與形構資料庫,或對部件之頻次位置、結構等進行竭盡式地分析,因此,教學者或學習者無法對正體中文的部件屬性有通盤的了解。基於此,本研究拆分6097個常用中文字,建立439個基礎中文部件,並歸納11種空間結構關係,以此建構中文部件組字與形構資料庫。本研究以此資料庫為基礎,分析出以下指標:1. 部件出現頻次、2. 常用字之結構關係出現頻次、3. 部件與結構關係之組合關係頻次、4. 中文部件之衍生字族集合(即具有某部件的所有中文字,如「麻」的衍生字,包括「嘛麼(嬤)摩麾磨(蘑)糜靡魔」)。期透過中文字各項指標與知識之建立,提供字詞研究與教學實務之教材編製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