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詞彙遠距聯想測驗」之編製及其信、效度報告

Abstract

Mednick(1962)將創造力界定為,將有用的、不尋常、原創的想法相互連結的過程,愈有創意者愈能將不相關的事物連結在一起,亦即愈能進行遠距聯想,據此,Mednick發展了「遠距聯想量表」(RAT)。本研究最主要之目的為編製「中文詞彙遠距聯想測驗」(CWRAT)。在預試的80道試題中,依項目分析結果挑選出60題作為正式試題,並將之區分為難度相同的甲、乙兩式題本。在信度考驗上,兩版本試題間具有 .610的相關,內部一致性係數依序為 .808與 .801。在效度考驗上,以頓悟性問題進行效標關聯效度考驗,顯示有正相關存在(r依序為. 506與. 404);以「新編創造思考測驗」進行區辨效度考驗,顯示與各指標皆無相關存在(r介於-.056與.082之間)。可知,CWRAT具有良好的信度與效度,可有效測量個體的遠距聯想與創造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