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青少年同儕衝突處理策略量表」之信效度檢驗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檢驗「青少年同儕衝突處理策略量表」之信效度。首先以210名國中生為預試者,進行項目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依據分析結果選題後的量表包含「統合」、「順應」、「支配」與「逃避」策略,共22題的題項;以Likert五點量表作答,各分量表得分愈高,表示使用該策略之傾向愈高。接著,另以451名國中生為正式樣本,進行信度及效度檢驗。結果得知此量表具良好信度,全量表的一致性係數為.90,分量表的Cronbach's α係數皆在.76以上。以探索性因素分析、驗證性因素分析,及效標關聯效度驗證本量表之效度,結果得知:四個因素總解釋變異量為59.70%;模式的整體適配情形在可接受範圍;大部分的效標關聯分析結果亦符合研究預期,例如:統合策略與利社會行為、同儕接受度有正相關,與外顯攻擊行為有負相關。整體而言,此中文版「同儕衝突處理策略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及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