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工作自我效能量表之修訂及應用於精神障礙者之信效度研究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之目的為編製「工作自我效能量表」並建立其對於精神障礙者之信效度。方法:本研究訪談北部兩家醫院之95位慢性精神障礙者,並以統計軟體SPSS17.0加以分析,以檢驗該量表之建構效度、內部一致性、再測信度以及同時效度。結果:(一)建構效度部分,以因素分析得到「職業準備技巧的信心」、「實際面臨工作及保護自我權益的信心」、「自我了解與社交技巧的信心」以及「求職技巧的信心」四大因素,解釋量達68.8%,顯示本量表建構效度佳。(二)各因素之Cronbach's α值在.91∼.95之間具備良好的內部一致性。(三)本研究經過兩週後針對30位個案再次施測,各題項相關係數在.980∼.996之間,顯示量表有良好的再測信度。(四)同時效度部分「工作自我效能量表」與「一般性自我效能量表的相關係數r=.484,可見本研究具有一定之同時效度。結論:「工作自我效能量表」應用於精神障礙者之評估具有良好的信、效度。未來的研究建議將此量表應用於不同診斷及障礙類別的個案,並建立其信、效度,以增進該量表的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