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學生科學學習成果的評量架構與命題示例之研發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參考評量教育進展的文獻和國內外實施大規模評量的經驗,針對中小學學生科學學習成果研擬評量架構和命題示例。評量架構是針對4、6、9、12年級學生,先從生物、化學、地科和物理的學科內容整理重要概念和原理,其次考慮學生科學實務表現,包括重要科學概念和原理的理解、應用、科學探究能力、量化推理能力、科學本質的認識以及態度與情意因素。從這兩個向度的交叉形成雙向細目表,針對選定的細目,敘寫學生在基礎、精熟、進階等三個層級的預期表現,據以發展試題。本研究係屬先期規劃,過程中邀請中小學教師和專家學者參與研發和諮詢;研究成果尚待考驗,但應可供規劃和發展全國性中小學學生科學學習成果調查之參考。